再谈肩痛之四:痛的系统工程

这几天想谈的还是和肩痛有关。上几篇文章说到发现肩痛是因为头部姿势不当引起的。

这一阵为了纠正头部的不良姿态,又查阅了多篇资料。总结起来,发现头部姿势不当后面隐含的是整个身体的不良姿态。这里面包括:

  1. 不良的坐姿。由于长期坐在电脑前面,姿势不当的话,头部会前伸拉紧斜方肌和三角肌,手臂键盘打字时姿势不当会使臂部肌肉紧张。伏案书写、看书是脖颈过于低垂,也造成后颈部肌肉、颈椎受损。
  2. 不良的站姿。站立时驼背,头前伸,同时圆肩,脊椎侧弯。
  3. 不良的走路姿态。走路时长短脚、八字脚、上身不直,均带来身体的损伤。
  4. 呼吸姿势。同样,不当的呼吸姿势迫使呼吸时耸肩、收胸,也造成肌肉损伤。
  5. 长期单手拿手机。同样造成单侧肩膀肌肉紧张。

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小毛病,大毛病,积累起来反映到身体上就是某一部位的疼痛。要彻底解除这些痛点,除了局部针对性按摩拉伸,最重要的就是整体姿态的改良了。如何改良,资料上是怎么说的,请听下回分解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