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技术管理向人脉拓展转移

一般来说,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是对内,对熟悉的人和团体进行工作。给同事讲讲设计思路、规范要点,如何分析甲方需求,等等。这些做熟的工作做起来心有成竹,信手掂来。

当一名技术人员进行创业,就跨出了这个熟悉的区域,面对一个与陌生人、未知情况打交道的情况。你见不见得到老板?见了老板怎么寒暄,怎么沟通?见过之后又如何保持关系,等等。对本人来说,应对这些就像摸清楚女朋友的心思,太困难了。

一名技术出身的创业者,如果不是天生擅长和人打交道,那么如何去认识别人、拓展人脉呢?

社交专家提出4P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:即采取实际的步骤(4P)来应对挑战,并且将其转化为机会。4P方法就是让你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缺点,再估计来临的社交行动,先做出计划和准备,练习好后再去向别人展示自己,从而赢得朋友、拓展人脉。

4P有四个要点:准备、展示、推动、练习。具体如何操作,可以详细阅读《内向者沟通圣经》这本书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